人工智慧竟能寫作! 作家的工作也快被AI取代了嗎?

binary-1536617_960_720.jpg

 

繼之前 Nvidia 研發的 AI 可以捏造幾可亂真的人臉圖片後,Tesla 特斯拉的 CEO 馬斯克投資的人工智慧研究團隊「OpenAI」近日也創造了一款可以撰文的文字產生器「GPT-2」,文筆造詣極佳,寫出的文章讓人以為是出自名家手筆。更神奇的是,只要給 GPT-2 少許的文字敘述,它馬上可以接下去,寫出的續集更勝原本的文字敘述!比起 OpenAI,當時寫出哈利波特續集的人工智慧 可是差遠了!(點此看:哈利扯下眼睛丟進森林、妙麗被...AI 寫《哈利波特》續章大獲好評!)令我好奇台灣這麼多人學習的Python也能寫出這麼強大的AI嗎?畢竟Python可是最常用於AI人工智慧的程式語言之一呢!

閱讀超過 800 多萬個網頁,GPT-2 的機器學習可說是非常的紮實。現在只要給一段文字內容 — 無論是短至幾個文字、或是長至幾頁的內容 — 這隻 AI 都可以寫出續集來,且內容流暢、段落分明,且與原本的文字內容、寫作方式契合呼應。

GPT-2 產出的文章品質極佳、幾乎到了無懈可擊的地步,是如此的讓人驚豔。無論是虛構的奇幻、科幻文學內容;或是廣告文案;或是新聞稿的寫作,都難不倒它。

架空奇幻故事、真實新聞內容,GPT-2 通通一把罩

GPT-2 能力強大,可以模擬任何的寫作風格、形式,古典名作、新銳文學,基本上給他看什麼,他就寫出什麼風格的續集。兩個例子如下:

 

例一、經典文學:一次研究團隊給 GPT-2 看一段喬治·歐威爾 (註:英國左翼作家,新聞記者和社會評論家。代表作有「動物農莊」和「一九八四」等) 的名作「一九八四」中的一段敘述:「四月間,天氣寒冷晴朗,鐘敲了十三下。」

這隻 AI 就接續寫出:「我正開著我的車去西雅圖,做我的新工作。我把油加滿,插上鑰匙,然後發動它。我想像著這將會是怎麼樣的一天。」

 

例二、科普文章:研究團隊們又給 AI 一段看似科普的文字敘述:「...科學家在安地斯山脈中的一個未開發的村莊中,發現到一群獨角獸。讓人驚訝的是這群獨角獸會說英文...」

於是人工智慧接續:「這群科學家就給這群動物命名為 Ovid's 獨角獸。這群頭上有四個角、銀白色的獨角獸之前從未在科學界被發現過...科學家猜測這群動物的起源,是在人類有文明之前...」等敘述,文字量超過原文的八倍。

由以上例子可知,GPT-2 的寫作能力極強,且文章「看似」可信度很高...即使所陳述的大多不是真實的事情 — 這就是 GPT-2 危險的地方。因此 OpenAI 決定不釋出其訓練好的模型,只公開一小部份模型和範例。

 

 

 

arrow
arrow

    Ezra.Yii5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