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真能取代法官作出判決嗎?

人工智慧真能取代法官作出判決嗎?

掌握原告被告生殺大權 法官也將被人工智慧取代!??

從經典的《王牌大律師》到近期當紅的《Legal V 勝訴女王》;從《無照律師》到律政相關從業者也大推《金權遊戲》,律政司法的題材似乎是收視率長青樹,為了勝訴據理力爭、言之鑿鑿的犀利律師,而法官要不徇私情、明察秋毫。雙方在法庭上交鋒,被告的人生也彷彿操之在他們手中。

司法題材會成為備受觀眾喜愛的類型,想必看法官如何審理案情是一大原因。但敲下法槌的,從有血有肉的人突然變成「人工智慧」,你能接受它的判刑嗎?

1.jpg

人工智慧當法官?愛沙尼亞計畫啟用!

愛沙尼亞,是一個對台灣人來說相對陌生的遙遠國度。總人口只有台北市的一半、土地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小的國家,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稱為「科技領導者」,除了 IT 產業蓬勃發展,更是常由政府帶頭,將最新科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如台灣有年輕的「數位政委」唐鳳,以數位化政府聞名的愛沙尼亞也有一位 28 歲的首席資訊長(Chief Data Officer)──Ott Velsberg。

Velsberg 致力將人工智慧技術引入政府機構,為公民們提供更好的服務。該國司法部也請 Velsberg 帶領團隊設計 AI 法官,協助清理積存已久的小型訴訟案。

2.jpg

▲ 愛沙尼亞首席資訊長 Ott Velsberg。圖為其參加 2019 年多倫多大數據年度會議。(圖片來源:CNW Group/Corp Agency)

愛沙尼亞司法部對「AI 法官」的期望是:裁定低於 7,000 歐元(約 24 萬台幣)的小額錢債糾紛案。雙方各自上傳證明文件和其他必要資料,交由 人工智慧進行分析與做出裁斷。

引入 AI 法官的最終目的是提升人類法官的審理效率、替法官和法院書記人員清除積壓的案件,讓他們能專注在更加棘手的大案件上;另一原因是,目前大約有 22 %的愛沙尼亞人民從事公務員或為政府工作,但愛沙尼亞政府擔憂公務員人數過多,希望導入 人工智慧 至各公部門領域,希望用 AI 取代人力、減輕部分人事負擔。

對此 Velsberg 表示:「有些人擔心未來若國家減少了公務人員人數,大眾得到的服務品質就會受到影響,而 AI 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由 AI 法官做成的任何裁決都具有法律約束力,但當事人若不滿意判決,可以向人類法 人工智慧、大數據、VR等2020最搶手職業榜出爐!值得你現在開始準備

官提出上訴。此系統尚在實驗建置中,預計完成後,先給法官、律師適用,再依據他們的意見加以調整。

雖然愛沙尼亞不是第一個結合人工智慧與法律的國家,卻是第一個賦予 AI 法律決策權的國家。

本系列文章未完,請點此看下一篇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打趴多名真人雀聖!麻將 AI「Suphx」突破日本麻將最高紀錄

人工智慧 Suphx 打敗人類雀聖!微軟:研發麻將 AI 比圍棋 AI 複雜

人工智慧、大數據、VR等2020最搶手職業榜出爐!值得你現在開始準備

不只是導航!Google 地圖用 AI 大升級 能預測還沒發生的塞車

工程師和愛貓志工開發人工智慧共同守護流浪貓(上)

人工智慧貓咪庇護所為了守護流浪貓應運而生(下)

人工智慧臉部辨識能力不如你想的那般強大!? (上)

arrow
arrow

    Ezra.Yii5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