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夫妻愛熊成痴特別用人工智慧開發這款臉辨識技術!

工程師夫妻愛熊成痴特別用人工智慧開發這款”熊”臉辨識技術!

矽谷工程師用人工智慧開發「熊臉辨識」技術 準確率高達 80% 以上

全身毛茸茸的棕熊可愛的外表讓不少人十分喜愛,更有一對矽谷的人工智慧工程師夫婦喜歡棕熊到開發出熊專用的臉部辨識技術!

人臉辨識早已不是新鮮事、五官立體的貓也有「貓臉辨識」AI,但滿臉毛毛的熊臉,AI 能怎麼辨識出來呢?

 

1.jpg

▲ 百度開發的貓臉辨識門禁系統。

 

2.jpg

▲ 在矽谷任職的一對工程師夫妻開發出熊臉辨識 AI,來協助動物保育。(source:BearID 官網)

 

埃德‧米勒(Ed Miller)和瑪麗‧阮(Mary Nguyen)是一對夫妻在美國矽谷擔任 人工智慧 AI 軟體工程師,像很多網友一樣,閒暇時喜歡看位於阿拉斯加的卡特邁國家公園(Katmai National Park)在YouTube 上的直播,直播的內容是國家公園內棕熊們的自然生態──從此之後這對夫妻就迷上這種可愛的生物。

巧的是,卡特邁國家公園正在尋找能夠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協助動物保育的專業人員;同時,夫妻倆人也有意尋找一個項目,來磨練他們的機器學習專業技術。

「機器學習真的非常擅長識別人臉,如果是用在棕熊身上呢?」米勒表示。臉部辨識 AI 可以區分出不同熊的臉嗎?

以狗臉辨識為基礎 訓練出「BearID」 AI

3.jpg

▲ 在矽谷任職的一對工程師夫妻開發出熊臉辨識 AI,來協助動物保育。(source:BearID 官網)

 

除了米勒夫婦外,住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的 Melanie Clapham 博士也正在思考同樣的問題。

Clapham 是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員,與雨林保護基金會(Raincoast Conservation Foundation)的保育員 Chris Darimont 一起,探索如何將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在保育熊類上。但是他們的專長是生物學,而不是人工智慧

雙方在媒合技術人員與保育者的網站 Wildlabs.net 上一拍即合,展開密切的合作,眾人各自發揮自己的所長,自願利用業餘時間、耗費數年的時間耕耘這個充滿理想的項目。最終,他們在《生態與進化》(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發表了成果──熊臉辨識系統「Bear ID」。

最一開始,他們採用可以識別出狗狗臉部的 AI 為基礎,用了超過 4000 張的棕熊照片讓AI模型訓練。每張照片都手動勾勒出每隻熊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方便訓練 AI 如何找到這些特徵。

推薦閱讀:

 

4.jpg

▲ 讓 AI 辨識熊臉很有趣?瑪麗‧阮表示,勾畫熊臉的工作其實相當乏味。(source:BearID 官網)

 

經過訓練後,深度學習演算法就能找到獨特的界標來區分每隻熊──也就是說,人工智慧AI 能想出自己的方式來區​​分不同的熊。「棕熊的個體辨識難度較高,因為他們身上沒有人類指紋的特徵,也沒有如斑馬、長頸鹿的獨特斑紋。」Clapham 博士表示。

找到熊臉後,人工智慧AI 接著會將臉部調整以便提取、編號和分類臉部特徵。

最終,AI 模型可以自動判別出攝影機、相機陷阱等鏡頭捕捉到的是哪一隻棕熊,而且準確率高達 84%。到目前為止,Bear ID 已經持續追蹤了 132 隻棕熊。

「現在的 BearID 只是個開始。」Clapham 博士表示。這套人工智慧系統能替保育工作者們追蹤世界各地熊隻的分布、健康與族群狀況,更有機會可以拓展應用到其他生物的保育。

「我們所希望的是,人們某天在某個地方上傳了動物照片,該系統不僅可以分析出照片中的物種,還可以告訴人們,這個動物的名字、性別和年齡等詳細資訊。」

相關文章:

Nature:語言天才比數學高手更適合學 Python!別在嘴文科生、女性不能寫程式了

人工智慧能「聽咳嗽聲認出新冠患者」!成功率達 98.5%

Google 正測試人工智慧系統,助盲人和視障人士獨立參加路跑

用說的就能寫程式!人工智慧替手傷工程師開發語音程式工具

電影中的人工智慧是否符合你的想像呢?

人工智慧釀的專屬啤酒(上)

人工智慧眼中的貓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Ezra.Yii5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