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醫療能預測阿茲海默症!?提早預防提供患者治療!

人工智慧醫療能預測阿茲海默症!?提早預防提供患者治療!

人工智慧醫療可預防阿茲海默症!日研發預測 AI 準確度85%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日商富士軟片公司(Fujifilm Holdings Corporation)目前正在和阿茲海默症共同研究資料庫合作,研發可以解析認知障礙患者腦部圖像的新研發的人工智慧醫療技術,更進一步運用在檢測出輕度認知障礙、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早期患者。

富士軟片會用新研發的人工智慧,結合旗下的醫療影像診斷技術,配合解析人體「腦部圖像」與「基因資訊」,有望辨識出尚在極早期的患者。去年夏季已使用 AI 分析 239 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分析結果與實際病情十分相符,準確率約為 85%。

富士軟片表示,希望此人工智慧醫療技術未來能協助醫師診斷患者之病況、助於預防相關疾病。

 

1.jpg

失智症於 80 歲以上之老年人盛行率約為 13%,又以阿茲海默症爲最常見的類型。根據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治醫師黃俞華表示,約有 33% 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會在 5 年內會發展成失智症;遺忘性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更被認為將來極有機會變成阿茲海默症。

 

然而,目前尚未研發出能有效治癒阿茲海默症的藥物,頂多為減緩惡化速度、減輕病情症狀。因此目前普遍的策略是趁早發覺、即早預防。因此若能擁有簡單的、非侵略性的阿茲海默症檢測方式,對於患者、家屬、醫生和研究人員來說,都將是十分可貴的。

富士軟片公司表示此 人工智慧醫療技術預估最快將於 2024 年投入市場使用,未來在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核准後,使用人工智慧協助診斷相關的疾病。

 

富士軟片──底片公司的 AI 智慧醫療轉型之路

 

2.jpg

富士軟片公司作為一家從夕陽產業轉型成功的公司,從軟片、底片與相機業務轉向藥物、生醫與 AI 智慧醫療技術的過程也讓不少人嘖嘖稱奇。

 

富士軟片的人工智慧轉型之路始於 2016 年,於公司內部導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技術; 2017 的北美放射學會年會暨展覽會 RSNA 正式宣布醫療用人工智慧的規劃。當時擔任富士軟片在美醫療部門首席營運長的 Johann Fernando 曾表示:「富士的技術會隨著醫療保健業不斷變化的需求而發展,而該產業的下一個里程碑將是人工智慧。」

2018 年,開始京都大學合作研發 人工智慧醫療技術,用於分析病例數據、分類量化病變。同年 11 月,富士軟片推出 醫療 AI 技術子品牌「REiLI」,特別瞄準於將圖像處理技術與人工智慧的結合,讓現今的醫療診斷技術更加精進。到 2019 年,當年的財報指出光靠醫療影像系統和高性能材料的銷售,富士的收入就已達 93.96 億美元。

 

2020 年 5 月,富士宣布旗下能用於診斷出肺癌的「肺結節檢測 AI」通過日本《藥品和醫療設備法》,獲准在日本發行。2021 年,富士軟片收購日本醫療業巨頭「日立」的醫學影像設備業務,被認為是富士繼續發展 AI 智慧醫療診斷的關鍵步。

富士軟片集團將人工智慧作為再次轉型的技術核心,得以在面臨窘境前成功翻身、開創另一片天地,在稱奇的同時,或許也能帶給我們許多啟發。

相關文章:

全台第一個人工智慧門診在榮總 找肺結核快狠準

人工智慧「聽咳嗽聲」就能驗出新冠「無症狀」患者!成功率 98.5%

【人工智慧預防糖尿病患失明】台大打造人工智慧醫療,診斷視網膜病變準確度達95%

人工智慧從基因預測你的潛在疾病!微軟聯合 PTT 之父打造 AI 基因分析平台

人工智慧是怎麼將人”復活”的!?

人工智慧新冠疫情預測精準度超高!(上)

人工智慧讓舊照片活起來了!

 

arrow
arrow

    Ezra.Yii5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