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取得專利成為全球首位非人合法的專利發明擁有者!

人工智慧取得專利成為全球首位非人合法的專利發明擁有者!

全球第一取得設計專利的人工智慧! DABUS 的 AI 系統設計者非人哉

 

人工智慧發展速度超出我們的想像,連 AI 都變成研發新產品的主力!每個國家的 人工智慧應用 發展的專利申請件數不斷提升,但人工智慧本身竟能成為合法的「發明者」?

 

 

非人類的專利發明者-DABUS人工智慧技術

 

南非專利局和智慧財產權委員會宣布一項名為「DABUS」的人工智慧應用技術,DABUS 竟然也已經自主完成兩項發明!這兩項分別是:「Neural Flame(一種以新穎且創意的方式閃爍,以吸引注意力的警示燈)」和「Fractal Container(一種便於堆疊與機器手臂操作的碎形幾何的食品容器)」,可說是有資格取得發明專利的 AI。

271.jpg

DABUS 所發明的碎形幾何食品容器,其形狀有利於堆疊與被機械手臂操作

 

DABUS 獨立思考能力強!人工智慧定義已超越機器人

 

「DABUS」為「device for the autonomous bootstrapping of unified sentience」的縮寫,直譯即「統一感知自動引導裝置」,此系統研發者為美國 AI 專家塞勒 (Stephen Thaler),並提出「當人工智慧滿足發明人的標準時, 人工智慧 發明的專利申請應將人工智慧列為發明人」。DABUS 使用廣泛的人工神經系統創建專利,通過自己累積的學習經驗來構思發明。

DABUS 的出現,打破了過往我們對人工智慧定義只局限於「機器人」。

272.jpg

過往人們常將人工智慧定義為機器人。

 

能自主研發的DABUS,是否也能自行申請專利?

 

都能自主發明東西了,那 DABUS 是否能以「人工智慧」的身份自行申請專利?很可惜,DABUS 無法自行申請專利,因此得到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和國際律師團隊的協助完成。律師團隊認為,發明這兩項專利技術的都是 DABUS,而 Thaler 本人並未具備任何與容器或警示燈相關的專業知識,因此也不該由 Thaler 擔任發明人。

參與「人工發明者專案」(Artificial Inventor Project)的專利律師 Ryan Abbott 則說,AI 系統的確不會憑空出現,一定是透過大量的資料和程式碼的訓練,但這並不見得可讓 AI 系統所發明的東西都能追本溯源到人類,假設IBM 的 Watson 系統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用了一個可申請專利的技術,那麼可能會牽涉到數百或數千名工程師。

 

下篇請看此連結

 

相關文章:

不只是自駕!特斯拉自研發高效能AI晶片D1,運算每秒262兆次

會說英文就能寫程式!OpenAI推人工智慧編程工具Codex

FB 用十億張照片讓 AI「SEER」自主學習!自監督學習大躍進

人工智慧成最強替身演員 還可能得奧斯卡?

AI人工智慧聊天比過去更貼心了!(上)

蘋果AI人工智慧抑制色情照散佈,竟產生隱私爭議!? (上)

人工智慧裁判將有機會成為2022冬奧新亮點!

 

arrow
arrow

    Ezra.Yii5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