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決定你的生死!未來它將取代醫生,而且只要輕輕一按!

由人工智慧決定你的生死!未來它將取代醫生,而且只要輕輕一按!

當醫療用人工智慧助人恢復健康時⋯⋯這位醫生卻開發自殺用AI!

到目前為止,很多醫療界與和AI 人工智慧工程師聯手推出各式各樣的人工智慧應用,都是為了要救活病人、降低死亡率,像是日前獲 FDA 批准的內視鏡 AI ,可及早預防與醫治大腸癌、還有 PTT 創辦人杜奕瑾因逝母遺憾,而打造的人工智慧敗血症即時預測 AI

當眾多醫用 AI 在為人類解決問題時⋯⋯有「死亡醫師」之稱的澳洲醫師尼奇克(Philip Nitschke)卻反其道而行,開發了讓人工智能「鑑定」用戶是否該安樂死人工智慧應用,並搭配可自行 3D 列印的輔助自殺(assisted suicides)裝置——「石棺(Sarco)」,介紹如以下影片所示:

瑞士安樂死條件太龜毛?他竟讓 AI 來定義你是否「該死」

AI 自殺裝置「石棺(Sarco)」的樣品 ,首次公開於 2018 年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喪葬展上,引發不小爭議。之後經過三年的研發,他打算帶著「進化版」的石棺 AI 人工智慧輔助自殺系統前進瑞士,期待可在第一個通過安樂死合法的國家派上用場。

安樂死原因有哪些?瑞士接受輔助自殺的死者中「25%無罹患絕症」

而瑞士當前的法律僅允許人們在「特定條件」下接受輔助自殺,執行前亦需經過心理狀態評估等程序,才有機會拿到處方箋、並由醫生或醫療單位協助自殺。

當然心理狀態的評估標準見仁見智,在瑞士,每年通過協助自殺而過世的人群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其實並沒有罹患絕症,純粹只是「厭倦了生活」。像是 2014 年通過安樂死而過世的英國退休藝術教師,選擇自殺的原因竟只是「厭倦了充斥著電子郵件、電視、電腦和超市快餐的現代世界」

他讓 AI 取代醫師決定你生死,讓「找死」的過程更民主?

即便如此,尼奇克仍主觀地認為,瑞士有很多醫師不願意開「死亡處方箋」給無病痛的人:例如對活著感到厭倦的長輩等,而他發明的石棺可解決問題,宣稱可「讓死亡的過程更加『民主化』(democratising)⋯⋯」尼奇克說道:「所有理性的成年人都應享有決定要在何時結束生命的權利,不該是被掌握在其他人手上⋯⋯」

只要 AI 說「yes」,你就可一鍵墜入陰間

所以尼奇克在一開始研發人工智慧應用「石棺」時,就沒有打算要讓其他醫護人員參與;他把評估用戶心理狀態的重責大任交給冷冰冰的機器:用戶只要通過人工智慧給的測驗後,就能拿到啟用石棺(自殺)的啟動碼、藉此躺入石棺。

躺入石棺後,用戶可輕易按按鈕、或是比手勢等來啟動自殺程序。啟動後石棺就開始調整艙內氮氣、氧氣比例,用戶就會漸漸失去意識而死亡。他也指出:用戶在啟動石棺後若反悔,可按下緊急停止鈕以獲得重生機會。但是若反悔時,意識已薄弱到失去按下按鈕的力氣呢?

 

下篇請看此連結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過招,你的草圖也能變成栩栩如生的風景圖

人工智慧:貓是液體!NVIDIA 的 AI 創造人臉超逼真,但合成的貓都是液態

模特兒要失業了?人工智慧「虛擬超模」試衣 棚拍 擺Pose都超專業

AI讓形象照「動起來」成視訊替身!NVIDIA會議救星Vid2Vid Cameo

Google地圖結合人工智慧推出的新功能!讓你省油錢又省時!

人工智慧醫療快狠準找出罹患大腸癌的大腸息肉!

特斯拉設計超高效人工智慧AI晶片!

arrow
arrow

    Ezra.Yii57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